跳到主要內容

簡介

為跟進終審法院在W訴婚姻登記官[2013] 3 HKLRD 90(終院民事上訴2012年第4號,2013年5月13日)一案的裁定和意見,政府於2014年1月13日成立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簡稱“工作小組”),研究是否需要就香港的性別承認議題進行立法和訂立相關的行政措施。


職權範圍

工作小組的職權範圍如下:

  1. 研究全面保障變性人士的法律權利所可能需要的法例和相關行政措施,並作出合適的改革建議。
  2. 為達到上述目的,進行諮詢和邀請合適的專家或專業人士協助。

註:見W訴婚姻登記官 [2013] 3 HKLRD 90(終院民事上訴2012年第4號,2013年5月13日)案判決書,第5段,當中引述世界衞生組織《疾病和有關健康問題的國際統計分類》(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 and Related Health Problems)第十次修訂本的內容:“世界衞生組織把易性症定義為性別認同障礙的一種,涉及:‘渴望以異性身分生活並獲接納為異性的一員,而且通常會因自己身體顯示的性別感到不自在或不合適,並希望接受外科手術及賀爾蒙治療,使自己的身體與所屬意的性別儘量相符。’  ”


工作小組成員

工作小組由律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法律界人士和相關決策局的代表。名單如下:

林定國,SBS,SC,JP,律政司司長(主席)
黃繼明先生,資深大律師
張達明先生,香港大學首席講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
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
保安局副秘書長
工作小組秘書長為尹平笑女士(首席政府律師)。


工作小組的研究範圍

工作小組的研究範圍分為兩大部分。研究的第一部分是探討是否需要在香港設立性別承認制度;如是,申請法律上性別承認的人所需符合的資格和相關程序為何(“性別承認”的議題)。研究的第二部分將會探討法律上性別承認所涉及的後續問題(“性別承認後”的議題)。為免產生疑問,必須在此指出,性別承認以外的其他議題,例如同性婚姻、民事伴侶關係和針對性小眾的歧視行為,並不在是次研究範圍之內。


諮詢

工作小組就是次研究敲定最終建議之前,將會作出廣泛諮詢。

工作小組於2017年6月23日發表了一份諮詢文件,題為諮詢文件:第1部分:性別承認。諮詢期將持續至2017年10月31日為止。

工作小組擬於完成兩部分的研究之後向政府呈交一份報告書。